专业介绍

    专业介绍

    当前位置: 招生网首页 -> 专业介绍 -> 正文

    学前教育

    信息来源: 发布日期:2024-01-16

    一、培养目标

   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,掌握较系统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,具有较强的保育能力、活动设计与组织能力、实践反思能力、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0-6岁儿童教育工作者。

    二、主干课程

    学前教育学、婴幼儿心理发展、幼儿卫生与保健、学前儿童游戏、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、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、0-3岁儿童教养、幼儿歌曲表演与设计、幼儿钢琴弹唱、幼儿舞蹈表演与创编、幼儿园实用美工等。

    三、实训基地

    校内:学前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室、仿真幼儿园教室、行健宝宝屋实训室、学前儿童游戏实训室蒙台梭利教学法实训室、幼儿保健实训室、钢琴实训室、数码钢琴实训室、形体训练实训室等。

    校外:芷江中路幼儿园(新梅园)、芷江中路幼儿园(龙潭园)、永和路幼儿园、安庆幼儿园、闸北实验幼儿园、上海市音乐幼儿园、大宁国际幼儿园、万荣幼儿园、爱绿幼儿园、浦东牡丹幼儿园、坦直幼儿园、新泾贝贝托育园等。

    四、专业特色

    本专业紧跟国内外学前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发展趋势,课程设置符合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需要,并围绕托幼机构对教师的需求不断优化课程结构,专业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果。专业2010年《幼儿钢琴弹唱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;2013年《幼儿卫生与保健》,2014年《幼儿歌曲演唱与设计》,2016年《学前儿童心理学》,2018年《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》,2019年《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》2022年《学前音乐理论与应用》,2023年《学前儿童游戏》8门课程,先后被评为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市级精品课程。学前教育专业于20152019年两次被确立为上海市高职高专一流专业建设项目,2021年申报成功为“托幼一体化”一流专业群。近二十年来已培养了近7000名幼教师资,遍布上海各级各类幼儿园。

    师资队伍出色。团队目前有教授1人,副教授8人,“双师型”教师占比90%以上。“幼儿钢琴弹唱”课程团队于2011年、学前教育理论教学团队于2016年、幼儿歌曲表演与设计教学团队于2017年、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教学团队于2020,均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教学团队。学前音乐教育团队于2019年被评为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。

    教学成果丰硕。2014年《“师范性”和“职业性”相融合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》,2018年《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》(教材)和“学前教育专业《幼儿钢琴弹唱》教学创新与实践”,均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《德技并修、三全育人: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整合式人才培养体系建构与实践》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

    同时,本专业积极开展校内外专业实践活动,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实践教学体系,有效保障了学生专业实践技能的获得。学生在历年大学生艺术展演、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组毕业论文评选等全国性比赛中屡获一等奖,在2016年、2017年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全国三等奖等。

    五、就业方向及优势

    就业方向:幼儿园、早期教育指导中心、0-6岁儿童教育与服务行业。

    就业优势:本地、外地学生与用人单位,双向选择。本专业注重学生特长培养,实现学生特色发展,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。


    版权所有

    copyrights 2000-2017 @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
    地址: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: 200072 电话 021-56075555-各部门